研究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研究中心 > 正文

师范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量:

中心名称

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负责人

袁强

成    员

闫祯、徐菁菁、管勇、王斌、王素娟、郭建耀、周炎根、齐晓东、吴忠周、严丽萍、费振新、卢跃青、夏之晨、花文凤、王佩贞、高瑛、俞志芳、杨烨、黄亮、胡晓源、陈亚天、刘欢、左瑞红、刘贤敏、赵凌、丁卫萍

工作计划(包括研究主题、研究目标、成果类型、成果数量1000字)

一、 研究主题

本年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将聚焦“融合教育”主题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二、 研究目标

1.理论研究方面:以融合教育为基点向外延展延伸,探讨融合教育对基础教育领域的时代背景、现实挑战和实践难题等,进而关涉融合教育所需的师资培养、培训工作的理论问题。并结合当下基础教育研究的热点话题展开聚合式探究。

2.实践工作方面:在融合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加强融合教育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积极与地方特殊教育学校沟通融合,搭建双方未来合作的工作机制;做好与地方基础教育领域(包括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各教育实习基地校等)的合作课题实施;积极培育融合教育的实践研究成果,为申请高规格教学成果奖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三、 工作内容

1. 以博雅论坛为平台,引领中心成员研究方向聚焦基础教育领域

继续做好博雅论坛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多元方式方法,定期围绕融合教育、集团化办学、破五唯背景下的教育评价改革等基础教育领域研究的热点难点话题,展开研讨,以期激发中心成员的研究兴趣和学术旨趣。

2. 以合作课题为桥梁, 加大高校与地方特殊学校、中小学的合作

做好本年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教育实习基地校之间的合作课题开展工作,立项目、定指标、强过程、导成果,以双主持人的拉动,加强高校与地方基础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实现双赢。

3. 以学术讲座为铺垫,利用中心内外资源拓宽基础教育研究视野

围绕近年来基础教育研究的热门、热点和热度的议题,邀请国内重大大学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教授,国内基础教育领域有突出成就的教研员、校长、一线名师等开展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引领思维、拓展视阈、涵养专业情怀。

4. 以教师工作坊为途径,打造学术研究的合作空间与文化氛围

为塑造“科研兴院、科研强院”的文化氛围,中心将开展以教师工作坊的形式,

以促进教师共同体的建设为导向,引领教师群体的共性与个性问题的结合,实现问题解决的多元性、问题解决的合作性,激发教师的自主学习以及积极参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的建设。

    四、成果类型与数量

   1.博雅论坛,7-8期;

   2.合作课题,10余项;

   3.学术讲座,2-3次;

   4.学术论文,5-10篇;

   5.课题项目,3-5项;

                                                           2021年3月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