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研究中心 > 正文

师范学院苏南文学与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量:

中心名称

苏南文学与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负责人

张幼良

成    员

专职:丁晓原 王健 季小兵 包中华 张永 肖虹 李亚峰 孟伟 曹逸梅 牛庆国 蒋东玲 柳俊 金耀华 邓根芹 计红芳 朱洪涛 周红莉 管勇 沈潜 黄斐 孙彦 张良林 马伟林 王京钰 高伟霞 任丽红 徐子淇 徐菁菁 王小龙 林友 戴维娜 王雅戈 朱原谅 王燕  刘志刚  兼职:曹辛华 许霆 周公太 朱晞 李烨 曹培根 王忠良

工作计划(包括研究主题、研究目标、成果类型、成果数量1000字)

苏南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是常熟理工学院文学文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重点基地,是在成立于2008年的苏南区域文化建设中心的基础上,以常熟理工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的教授和博士为主体,吸收校内外相关领域著名专家,依托文学、哲学、历史学、艺术学、教育学、管理学等重点学科的雄厚实力和深厚底蕴,整合研究资源,凝炼研究特色,形成研究团队。  

本中心的研究主题文学与文化。多年来我们确立了“立足苏南,根植文学,面向文化”的研究定位,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创新强能力、以特色育优势”的发展理念,突出国家战略和满足需求的研究导向,既重视文学文化的基础性研究,又重视文学文化的应用性研究;既重视中国文学文化研究,又重视中国文学文化的海外传播与接受研究;既重视文学文化的本体性研究,又重视文学文化与文化产业及生态文明的关系研究。

本中心的研究目标传承发展。一方面通过挖掘苏南优秀的文化资源,用宏取精,满足需求,为苏南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咨询;另一方面梳理文脉,对接问题,主动参与国家与江苏省重要文化工程建设;再一方面守正出新,汲取滋养,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文化资源和学术支撑。

本中心开展三大板块的研究工作:一、苏南文学与文献研究;二、苏南吴语与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三、苏南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与地域文化创新研究方向。

一、苏南文学与文献研究成果主要有:1.继续编辑出版虞山人文研究丛书,资助出版学科方向研究的高水平成果尤其是中青年学者的博士论文。2.继续参与国家清史工程和国家图书馆江苏文脉与常熟文库文献整理与研究工作,以虞山藏书派研究为基础完成明清苏州出版史、藏书史研究专著2种。3.开展言子和江南文化研究,出版20世纪言子研究论著目录提要,与政府一起主办学术文化活动,当好文化传承的助手和参谋。4.依凭现代文体理论与批评研究的雄厚实力和良好基础,开展苏南近现代散文、诗歌、小说、戏剧理论与批评研究,对民国以来有全国影响的苏南作家作品进行重点研究。5.明清以来江南望族与文化世家研究。6.重点聚焦虞山诗派、虞山琴派的文献整理与地方学术文化的关联研究,主办钱谦益与虞山诗派等学术研讨会。7.响应文化走出去战略,继续开展服务国家战略的苏南文学与世界华文文学比较研究,中国文学文化经典的海外传播和接受研究,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本方向争取申报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出版专著10部(种),发表核心论文30篇。

二、苏南吴语与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成果主要有:1.以当代语言类型学理论作为指导,以方言语法研究作为突破口,并形成特色。申报国家级项目1项,发表核心论文2篇。2.苏南吴方言地区的俗字研究。出版专著1部,发表核心论文2篇。3.苏南吴方言的实验语音学及方言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研究。建成语言研究室,发表核心论文2篇。4.苏南音乐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研究。完成《白茆山歌研究》等专著2部,研究论文6篇及以苏南民间音乐元素创编的音乐新作品专辑《吴韵新风》(歌曲和器乐曲作品若干首)等。争取申报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

三、苏南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与地域文化创新研究成果主要有:1.苏南技艺文化传承创新实物展览,推动地域文化传播。2.完成苏南技艺调研报告,出版工艺图集等相关著作,精心打磨省社科应用精品课题,编撰校本教材,将非遗融入教学中,培养创新型技能人才,为传统技艺行业注入活力。3.举办地域文化IP创意设计大赛,意在为创意创新苏作苏工产品与文化旅游服务,打造品牌,提升品质,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彰显独特地域文化形象。4.发表苏南技艺文化学术论文10篇,出版专著(图录)2部,申请专利及成果转化。申报省部级项目2项。

 

 

2021年3月16日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