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浏览量:


师范学院的前身是20086月学校新一轮系科重组时建立的人文学院。201912月,为顺应国家教师教育人才培养需要,学校将人文学院改名为“师范学院”,专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秉承常熟理工学院六十多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学院以培养具有“大和·大气·大爱”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目标,以“面向儿童、服务儿童、发展儿童”为宗旨,在同类院校中具有鲜明特色和较高办学水平。

学院现设有中文系、小学教育系、学前教育系、音乐学系。现招生专业有汉语言文学(师范)、小学教育(师范)、学前教育(师范)、音乐学(师范)4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本科生近1700多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岗教师109人,其中正高职称20人,副高职称40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44人,硕士58人。另外还聘有讲座教授、客座教授和课程特聘教师若干名。

学院师生积极服务社会,引领苏锡通基础教育发展。学院下设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苏南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吴地音乐文化研究所、汉语国际教育考培中心、人口教育与培训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和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等九个研究或教育培训机构。为了更好地培养师范类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师范技能,学院在学道楼建有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在成道楼建有音乐实训中心。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学前教育(师范)为省级“一流专业”和学校品牌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为省重点建设学科,教育学、音乐学为学校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梯队为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苏南吴方言与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与研究”团队为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近五年来,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语文》、《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学前教育研究》、《中国音乐》、《舞蹈》等国家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1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数1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近40部。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成果斐然。学院注重开展校校、校企、校地、校政的合作教育,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国际化教育教学活动,学生的考编率和高质量就业率不断上升,毕业生和家长的满意度较高,在校内外享有良好声誉。近五年来,学生在江苏省师范生技能比赛中荣获省级比赛奖项近30项,专业学会级比赛奖项100余项。

面向未来,学院的总体思路是“统筹兼顾,全面提高,固本开新,做出特色”。坚持遵循师德规范,以全身心培育师范专业人才为办学方向,以“心态正常、言行正当、作风正派、为人正直、追求正理、弘扬正气、清源正本、经世正德”的八正箴言,从不同角度培养师范生“学为人师”的师表塑造,涵蕴师生师表师范文化素养。(数据统计截至20242月)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