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发展优质学校 促进共同进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6 浏览量:

 

126日上午,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江苏省特技教师、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沈茂德应邀在图书馆报告厅进行了以“学校优质发展的若干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的培训讲座。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张幼良主持,近15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沈茂德校长是首届感动江苏教育十大人物,他深入研究教育规律,形成了鲜明的教育思想。首先,沈校长就当代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时代变化带来了一些新挑战:素质教育、课程改革、学校优质特色发展、教育国际化等,由于现在一些学校的负担加重,学生对“天天向上”也存在一定误解,因此要提倡学生的全面发展,正确认识创新,不要在废墟上重建教育理论。他提出,学校应该有学术的味道,素质教育要有核心素养,既要奠定公民素质,又要发展个性优势,在具体实践中,积极探索如何走向好教育。同时,沈校长也通过14岁女孩洪欣格的例子,倡导从小就要坚持主动阅读,“最优秀的学生不是课堂上教出来的,最优秀的学生一定是在教师引导下自主学习出来的”。

沈校长指出,学校的优质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长期投入,它的核心在于丰富课程,要牢牢抓住文化培育。天一中学以“课程基地创建”形成了丰富资源,发现和培养学生对某个领域的兴趣,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沈校长还强调必须重视教育的若干问题,他阐明了教育的主体是一个个儿童,面对的是鲜活的生命,教师应该把握每一次教育契机,并且提出“拔尖人才早期培养”模式。沈校长还结合天一中学的“诚字校训、金矿理念、人文情怀”理念与在座学员交流了对于学校文化的理解。他认为文化一定要有特殊的符号与表现形式,学校的最大管理力量就是文化,它是学校真正的魂和生命。

最后,沈校长强调学校的优质发展在于特色,要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变革是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的“顶层设计”,育人模式是走向优质特色的关键。从“激情呼唤”走向实际行动,牢牢把握核心素养的核心。他指出,每一所学校都是一片森林,教育要做的,就是给每一颗幼苗以合适的生长方式,即适性教育;就是帮助每一朵花在该开放的时节绽放,即适时教育。

沈校长精彩的讲演,鞭辟入里的分析,不仅丰富了学员们的理论知识,更是从实践、经验方面带给学员很大的启发,有利于提升学员的教育发展规划能力和创新意识。(曹洁 蒋凯燕 王凯佳)

                    

沈茂德校长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培训班学员认真听讲

                    

                    

广西校长培训班学员提问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