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心动微课 尽在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5 浏览量:

 

125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一春在我校学道楼报告厅为广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培训班成员作《未来课堂与微课程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党委书记王燕主持。

讲座伊始,张一春教授提出未来课堂的新观念。他说:“未来课堂是未来教学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教育将与互联网紧密相连。只有迎面而上,方能应对互联网教育的激流。” 张一春教授带来翻转课堂“回忆­、复习、研究、整理”的新理念,并表示在传统的教学观念已落后于时代潮流的今天,教师与学生需要积极主动应对教育理念的变革,主动学习,主动适应,才能真正为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其次,张教授在“如何应对信息化教学”这一板块中提到创客教育。创客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利用网络把创新转变为现实的人。而创客教育是一种体验教育,一种项目教学法,一种创新教育法。在“如何理解信息化教学”这一板块中,张教授指出信息化教学是以现代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持,应用现代教学方法的教学活动。张一春教授表示信息化教学旨在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教师作为学习方法的主导者,在教学方式与教学理念上应有更高的认识与创新。在工作中要做到推动课堂教学由结合向融合过渡,由 “有形”到“无形”的转变。他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展示地平线数据,力证信息化教学的人文性与工具性在今后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

最后,张一春教授演示说明微课的内涵以及如何设计与制作微课。他指出:“因微课具有教师讲授为主、流媒体播放、教学时间短、自主学习为主等特点,将成为今后的课堂上的主要讲课方式。”此外,张教授为学员讲解了微课的“四微”特点为四微不卑、课微不小、步微不慢、效微不薄,同时提出了微课存在的微课理解偏差、教学对象不清、教学主题不准、教学环节不全、技术不够规范等问题。他希望全体学员具备微课教学的新理念,并在教学过程中逐步运用微课,运用微课引导学生们学习。

张一春教授凭借渊博的学识,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独特的人格魅力博得阵阵掌声。他对未来课堂以及教学方式的预见与思考,令培训班学员深受启发。他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多向张一春教授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创新。(荆婷 郁添金 蒋凯燕)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