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校友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友彭尚炯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07 浏览量:

彭尚炯,江苏省常熟中学副校长、语文教师。从教23年来,他敏于思索,勇于开拓,在中学语文教学园地里辛勤耕耘,取得了累累硕果,是一位公认的优秀语文教师,在江苏省内外教育界有较高的知名度。

 

彭尚炯同志热爱教育事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努力实施素质教育,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他担任班主任工作20年,送走了10届初高中毕业生。他尊重学生个性,善于开发非智力因素,深受学生爱戴。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充满生机,连年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2000年评为江苏省优秀班集体。2001届在高考中喜获丰收,班级人均577分,超过省本科分数线77分,班内有20人超过600分,本科录取率达到98.5%

长期以来,彭尚炯老师潜心研究语文教学,具有系统坚实的中学语文教育理论知识,贯通中学语文教学体系,重视教学艺术的研究与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逐步形成了"课内精读,课外拓展,读写联动"的语文教改思路,以及"激发兴趣,注重审美,鼓励质疑,适时点拨"的语文教学风格,体现了语文教育内在的科学规律与鲜明的教学个性。同时注重锤炼教学语言,力求简洁、得体、流畅,富有启发性,在课堂导语的巧妙设置、提问的恰当配置、视听手段的适当引入等方面,也作了有益的探索。所带班级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普遍浓厚,语文能力明显提高,在历届初、高中会考或高考中成绩优异。

彭尚炯老师在语文教学方面的成功实践,对全市语文教学改革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他经常向市内外上大型公开课,还应邀赴北京、上海、镇江等地的兄弟学校上观摩课,介绍教改经验,受到专家和同行的广泛赞誉。听过他课的老师和学生普通反映,"听彭老师的课,是一种艺术享受"。他的多堂语文课有的被录像,作为教学资料保存、交流,有的被师范院校整理成教学实录,作教学研究用。他受聘为常熟高专中文系副教授,经常为高校作专题讲座,受到欢迎。1988年,他在参加苏州市、江苏省首届语文评优课活动中,分获一、二等奖。

彭尚炯老师重视教育理论的研究。多年来出版语文教学著作和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教科研论文共45(本)篇,另有10篇获苏州市级以上论文奖,撰写教学资料近40余万字。近期,他独力或参与研究的省市级立项课题已有3个结题,另有3个省市级课题仍在研究中。

彭尚炯老师倾力培养青年教师,作出了突出成绩。多年来,直接指导了校内外近20名青年教师。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这些教师专业思想稳固,业务水平提高迅速,其中大多数已成为学校乃至全市的教学骨干。彭老师平时还注意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他指导点评的数十篇学生习作在省、市级报刊发表,不少文章在全国、省、市各级征文比赛中获奖。

彭尚炯同志以教育教学工作的实绩,赢得了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尊重。他于2000年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首期培训,同年被命名为苏州市名教师,2002年命名为苏州市拔尖人才。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