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师范学院科研喜添成果,四本专著结集出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

近日,江苏人民出版社结集出版了我校师范学院四位教师的4部学术专著。著作聚焦我国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彰显我校教师不断加强教育理论研究的良好态势,同时也体现了出版单位对我校教师学术成果的充分认可。

闫祯教授长年深耕于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的变革研究,在其专著《有效课堂管理研究与实践导论》中,审视了中小学部分教师缺乏对课堂管理的艺术性和科学性等现实问题,从课堂管理有效性的视角切入,对课堂教学管理、教学时空管理、课堂活动管理、课堂问题行为管理以及课堂管理中的教学机智等方面开展深度研究,彰显其教育理论研究的实践导向、问题意识与行动旨趣。

徐菁菁博士“十年磨一剑”,赴美学习期间便开始关注中西方文化差异对音乐教师教育的影响,在其专著《文化视域中的中美音乐教师教育课程比较研究》中通过中美教育的比较,尝试挖掘我国传统音乐教师教育课程的文化断裂根源,继而从培养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方面展开论述,积极探寻我国音乐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概念重建的文化路向。

张幼良教授饱含教育情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卓越教师培养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其《卓越语文教师教学行知录》一书中,从“行”和“知”两方面出发,荟萃了12位杰出的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其教学学案、课堂教学实录、教学研究论文等内容的整理、编撰和研究,为我国卓越语文教师的培养提供了标杆和范式。

王素娟教授历经30余载基础教育一线工作的积累沉淀,现将其多年思考汇聚成专著《新课标 新教材 新教学——小学语文教学新论》的出版。该书以部编版小学语文教科书为研究对象,从识字与拼音教学、阅读教学、口语交际与写话习作教学、语文综合实践等四个方面,多路径、分学段系统梳理了小学语文课程教学的相关问题,以期实现课标、教材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助推学科核心素养的真正落地。

四部专著的出版,标志着师范学院以教育学重点学科建设为依托,项目化管理对接基础教育,组织教师积极开展教育专业硕士培育工作的相关理论研究,取得良好的开端。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