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研究中心 > 正文

师范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第三期“博雅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

3月20日上午,师范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在东湖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大会议室举办第三期“博雅论坛”。论坛围绕“县域融合教育运行模式的构建与实施”展开,常熟特殊教育学校孟春芳校长作了“漫谈融合教育的讲座。会议由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袁强老师主持,师范学院院长闫祯教授,副院长徐菁菁、陈清森、管勇以及师范学院教师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师范学院院长闫祯教授表示,博雅论坛是志同道合者学术交流的平台,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特殊教育正进入加快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期融合教育是普通学校积极创建接纳环境,响应学生的差异化需求,提升个别化教育质量,保障全体学生平等受教育权利的过程,是当前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高校应该适应基础教育的师资要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孟春芳校长是高级教师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常熟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常熟市教育领军人才苏州市学科带头人姑苏教育青年拔尖人才苏州市随班就读巡回指导专家库成员,曾获江苏省特教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江苏省特教评优课二等奖教育部聋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编委人民教育出版社聋校《道德与法治》教材编委培智学校《生活语文》教材编委,4次获成果奖: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县域“特教班”融合教育运行模式的构建与实施》、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医教结合促进残障儿童综合康复的实践研究》、2018年苏州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全日制聋校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一年级教材》、2020年苏州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特殊儿童家校融合课程的开发与实践》。

孟校长通过讲述特殊学校学生的真实故事,传递了她的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一个都不能少;第二个梦想是寻找适合的教育;第三个梦想是让特殊孩子也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她认为融合教育是教育公平与质量的体现,特殊的孩子也有接受正常教育的权利。她指出,人的差异性决定了教育的复杂性,而应对复杂性的核心不仅是要发挥教育的丰富性,更重要的是在丰富性背后,从人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视角,为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发展和优势发展创设个性化成长路径。在孟校长看来,当融合教育的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展,眼中有所有的孩子,有助于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平。而且特殊孩子对于普通学校和普通学生来说,也是重要的学习资源。

孟校长还围绕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县域“特教班”融合教育运行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进行了成果申报的经验分享。

与会教师针对融合教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闫院长总结说,孟校长的讲座对我们而言不仅是知识的提升,更是精神的洗礼,孟老师的教育情怀触动人心。教育既是社会事业,也是民生事业,之所以不遗余力推进融合教育,正是为了探寻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百姓的痛点在哪里,哪里有需求,哪里有不足,就补哪里。关注每一个孩子,提供公平、优质的教育,这是教育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师范学院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也会围绕融合教育继续进行学习和研讨,思考如何培养更加适合现代化要求的师范生,办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

(刘欢/供稿  袁强 张丽萍/审核)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