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 正文

2021年度师范学院重点教育学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量:


重点学

科名称

教育学

负责人

闫祯

成  员

徐菁菁、顾永安、张丹枫、郭建耀、赵凌、王素娟、袁强、周炎根、王斌、费振新、华红艳、左瑞红、喻小琴、包中华、肖虹、花文凤、陈清森、高瑛、田学英、蔡菡、夏之晨、焦春岚、顾丽芳、曹丽秋、金一民

工作计划(包括工作目标、工作措施、成果类型及数量,限1000字)

一、工作目标:

遴选学科团队成员,对照硕士学位点的建设标准,以基础教育研究和融合教育研究为主题,力争在课题项目申报、学术论文发表、著作出版和成果奖申报等方面有较大的突破,完成学科年度建设任务,把教育学学科团队建设成为具有一定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学术队伍,为学校教育专业硕士点的申报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措施:

1、凝炼学科方向,搭建学科平台。密切关注国内外教育学学科发展形势,联系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实际,开展基础教育、融合教育、院校研究等专题研究。建设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筹建融合教育研究中心,为学科研究搭建具有活力的研究平台。

2、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鼓励督促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学术会议,并以文参会,争取大会发言,进一步扩大教育学学科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定期开展学术沙龙,举办博研论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鼓励团队成员分享研究心得,交流研究进展,解答研究困惑,形成互学互助的科研学习共同体。

3、增强引领作用,构建优良师资。重视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中的模范与激励功能。通过团队成员间的深度合作,充分提升核心成员在学科建设中的贡献度,发挥其带动和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的帮带作用,为学科发展注入持续不断的动力源泉。

4、着眼教育发展热点,提升学科建设的前瞻度。当前融合教育是基础教育研究领域的国家战略,“常熟模式”的特殊教育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教育学学科将关注融合教育的理念,聚焦融合教育相关问题开展研究,打造一系列研究成果,并以融合教育为主题积极谋划“2021年省级教学成果奖”项目的申报,以提升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的影响力。

5、完善教学与科研激励机制。通过资助参与学术会议、学术著作出版、学术论文的发表、研究文献资料的购置等,调动学科共同体成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激励学科共同体成员全身心地投入学术与科学研究活动,促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成果类型及数量:

(1)期刊论文: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5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6-8篇。

(2)基金项目:成功申报省部级及以上项目2-3项。

(3)专著教材:出版学术专著教材5-8部。

(4)成果奖:获批市级及以上成果奖2-3项。

 

 

 

 

 

 

 

 

 

 

 

 

 

                              负责人:闫祯

                2021年3月17日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