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白茆塘畔吴歌远,理工学子争做“唱歌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7 浏览量:

2020年1月10日--15日,在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丁卫萍和黄斐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小组来到常熟市白茆镇,开展了以“白茆塘畔吴歌远,理工学子争做‘唱歌郎’”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小组成员拜访了著名山歌手、常熟“故事大王”陆瑞英老人。陆瑞英老人过去是白茆著名的“金嗓子”,掌握着数以千计的传统山歌和民间故事。在老人的家中,陆瑞英老人回忆了自己的青年时光,还给同学们讲述了许多具有白茆特色的民间故事,比如《招长工》、《六月白》等等。小组成员认真地整理汇总,帮助老人完成乡村故事的文字化工作,收获颇丰。最后,陆瑞英老人表演了《哭嫁囡》等几首经典山歌,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小组成员又去拜访了山歌手吕相元。吕相元老人精神矍铄,嗓音洪亮悲怆,向同学们表演了《长工苦》、《哭嫁囡》、《孟姜女》等长篇叙事山歌,小组成员一一采录整理,反复核校,沉醉在优美的民歌之中。

白茆山歌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在白茆乡间至今还流传着汉相张良来白茆传授山歌的故事。“张良就是唱歌郎,坐着风筝教思乡”记载了这个传说。千年过去,日新月异的白茆镇却始终用坚韧双脚丈量时代风貌,用细软吴音传承光阴神话。小组成员在本次活动中了解了许多民间故事,还学唱了几首山歌,深切体会到白茆山歌独特的艺术魅力,感受到了民间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同学们深受感染,表示一定不会辜负时代的期望,积极响应十九大的号召,要将白茆山歌保护好、推广好、传承好,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白茆山歌,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出常熟理工学子的一份坚实力量。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