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成果 > 正文

人文学院开展第六届研究性教学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5 浏览量:

  (通讯员 黄文婷 报道)2011423上午8:00—12:00,人文学院在闻道楼1106开展了第六届研究性教学活动。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研究性教学活动,人文学院叶伟敏老师、顾劲松老师、张斌老师和孟伟老师以不同的教学风格讲述了各自的课程。

 

   叶伟敏老师讲述了《甲午战前的中日关系》。叶伟敏老师认为,在看今天中日关系的时候必须要看到昨天。甲午战前中日关系总的来说分为60年代的交往、70年代的交涉、80年代的交易和90年代的交战。此堂课叶老师就60年代的中日交往做了详细的阐释,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顾劲松老师为大家讲解《汉语历史源头及地域扩散》。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十大方言:分别是官话、赣语、湘语、平语、粤语、客家话、闽语、吴语、徽语、晋语;其次讲述了上古汉语的形成过程;接着为大家讲解了古代汉语地域扩散的原因和形成过程;最后阐述了汉语方言的分化层次,并给在座师生听各大方言的录音材料,使在座师生耳目一新。

 

   张斌老师就幼儿读经热这一社会问题层层剖析,讲述了《幼儿读经热的冷思考》。首先以视频的形式揭示了幼儿读经这一社会问题;继而将儿童读经运动的生与长娓娓道来;接着请在座学生交流自己的想法并发言,使学生充分思考这一社会问题。

 

   孟伟老师就《庄子》中著名片段《逍遥游》,和大家共同探讨《逍遥游》中大鹏形象及其在后世诗文中的表现,特别讲解了李白的《大鹏赋》,阐释了大鹏的寓意——是雄伟事物的代表和远大理想、非凡事业的象征。最后讲述了逍遥游的主旨及其对文学的影响。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