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师范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做出的重要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的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到学习教育中,更加自觉地勇担职责使命,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二、总体要求

全体党员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过程,做到“四坚持四着力”,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着力夯实思想之基、铸就信仰之魂、厚植党性之根、砥砺担当之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实干担当精神,推动学院“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重点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要突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重点抓好“六专题一实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开展专题学习

1.原原本本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到一体领会、一体贯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和《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等重要参考材料。

2.专题研讨学。分别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

3.示范带动学。学院党委要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累计时间不少于一周。班子成员要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原原本本研读规定学习篇目,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4.分类组织学。制定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学习计划,有针对性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学习;党支部要根据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采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

(二)开展专题培训

1.参加培训。按时积极参加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习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的伟大实践和辉煌历程汲取智慧和力量。

2.用好特色资源。充分用好周恩来精神、渡江战役精神等革命精神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瞻仰参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苏州革命博物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等场馆,发挥好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王继才、赵亚夫等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

3.发挥线上优势。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网、人民网以及“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移动课堂”、“江苏先锋”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学习《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等网络课程,确保每名党员干部全年网上专题学习不低于10学时。

(三)开展专题党课

1.系统组织安排。“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讲一次专题党课,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2.确保质量效果。在深入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回应党员学习需求,精心确定党课选题,认真备课讲课。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导向性、针对性,讲好学习收获、认识感悟,讲出信仰信念、忠诚担当,讲清开新局、谱新篇的思路举措,以党课教学激励干事创业。

(四)开展专题宣讲

1.参加宣讲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宣讲团的来校宣讲,通过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组织基层宣讲活动。组织关工委老同志、辅导员、班主任、大学生志愿者等深入课堂、网络、班级和党团支部,开展“辅导员微宣讲”、“讲党史故事”等丰富生动的党史宣讲活动,加强相关宣讲的网络传播,扩大宣讲覆盖面。

(五)开展专题研究阐释与宣传教育活动

1.参加研讨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教研骨干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理论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开展征文活动,积极投稿《常熟理工学院学报》“党史研究”专栏。

2.参加主题宣传教育。(1)继续推进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通过革命经典电影展播、网络竞答、演讲大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2)结合重大事件、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祭扫烈士墓、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红色历史报告会等活动,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3)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发挥校园文化精品项目的示范辐射作用,积极参加“红五月”歌咏比赛、“唱支山歌给党听”云上红歌竟唱、“革命故事大家讲”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

(六)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检视反思存在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围绕主题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持续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从破除制约学院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入手、从师生最关切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进一步完善学院管理制度和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2.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师生烦心事,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四、注重实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立足实际、学用结合、守正创新,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一)坚持统筹推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统筹疫情防控和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动员师生员工投身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教育中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抓好分类指导。要立足学院实际、结合工作职责,有力有序推进学习教育。发挥“五老”作用,突出青年群体,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青年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三)积极探索创新。借鉴运用十八大以来党的历次主题教育经验做法,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单向培训与双同互动结合起米,把线下学习与线上交流结合起来,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学习教育深度和广度;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不断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防范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学习教育质量,防止应付了事、照本宣科,防止肤浅化碎片化。要把过程评价与效果评价相结合,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都要立足实际,不搞简单量化,不搞华而不实,不搞坐而论道,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五、组织领导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成员由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专职组织员组成。

(一)压实领导责任。学院党委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委书记要亲自抓、率先垂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加强督促指导。学院党委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支部的检查督导,把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内容。对组织不力、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

(三)把握正确导向。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涉及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必须符合《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有关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抵制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观点,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遇到把握不准的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学院网站、网络教育名师公众号、微信等媒体功能,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精心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全面加强宣传展示和引导,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