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廉政建设 > 正文

廉洁从教从我做起 ——师范学院2023年度“理工清风•一院一廉” 廉洁文化活动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量:

一种理念的养成,需要从小耳濡目染,从小灌输培育。师范学院组织开展“廉洁从教从我做起”系列主题教育,让“敬廉崇洁”理念根植于师生心中,意义深远。

【活动主题】

廉洁从教从我做起。

【目的意义】

韩愈说,“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加里宁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见教师在塑造年轻一代的品格中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教师对于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有着巨大影响,优秀的教师会影响年轻人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行为习惯。陶行知先生也指出,教师的道德品质,不仅是规范自己行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用于教育学生的需要。教师职业的特殊在于育人,以自己的学识和自己的德去育人,以自己的灵魂去塑造学生的灵魂。师范学院的学生,绝大多数在毕业后会从事教育工作,他们的思想道德意识如何,会外化于他们的行为举止,进而对他们的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对于师范学院的教师而言,由于他们的学生是未来的教师,他们作为教师的育人职责必须更明确。古语云,正人先正己,教师“正”,才可能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去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通过系列活动,在学院营造一种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引导学院师生对于教师职业的全面认识,提升他们的义务感、责任意识,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确立廉洁意识,坚定其敬廉崇洁理念,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出力。

【组织实施】“廉洁从教,从我做起”主题活动,以“三个一”为载体,面向全院师生,力求取得实效。

1. 组织一场廉政教育报告。邀请常熟市纪委工作人员到学院做一场廉洁教育报告。(责任人:学院党委)

活动时间:20239月;参加对象:师范学院全体教职工,各专业四年级学生代表;活动地点:成道楼音乐厅。

2.组织一次参观/观影学习。组织学院教师到常熟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学生党员观看一场讴歌廉洁从教的电影。(责任人: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

参观活动时间:20239月;参加对象:全体党员教师;活动地点:常熟市廉政教育基地。

观影活动时间:待定;参加对象:全体学生党员;活动地点:待定。

3.举办一场文艺汇演。发动各系教师、各专业学生围绕活动主题,结合专业特点组织演出节目。节目形式不限,可包括吹拉弹唱和朗诵、小品、现场书法等。(责任人:学院党委、各党支部)

活动时间:202310

参加对象:演出——各专业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观看——全院教师和学生代表

演出地点:成道楼音乐厅

【内容特色】

1. 活动参与人覆盖面广、人数多。活动参与人做到全院覆盖,各专业各年级的师生都参与进来。师范学院的学生大多是未来教师,“敬廉崇洁”“廉洁从教”理念的根植是学校育人目标之一。围绕“廉洁从教”主题组织开展活动,除了学院教师,让广大学生也参与进来,参与活动人数多,有助于活动影响力提升。

2.活动形式多样,提升活动吸引力。系列活动包括听廉政教育报告、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洁从教主题电影等,尤其是文艺汇演,需要各专业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各尽所能出节目,节目形式丰富多彩。

3.活动具有长效性。文艺汇演从节目挑选到最初排练到最终呈现,需要反复打磨,这种准备过程就是节目参与者接受廉洁教育的过程。每年老生毕业、新生到校,还可以把新生吸纳到节目中来。选拔新人、新节目的过程,本生就是一个宣传廉洁文化的过程。而由于节目的观众也大多是学生,演出结束后,一般演职人员和观众之间会有更多的互动,这种互动对于廉洁意识入心入脑,也能起到推进作用。

【预期成效】

“廉洁从教从我做起”主题系列活动,由于参与人数多,参与人覆盖面广,活动形式多样,必将在师范学院营造出浓浓的以廉为荣的氛围,有助于让敬廉崇洁的理念深入师生内心,为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做出应有的贡献。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