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领导带队与常熟市教育局赴常熟市特殊教育学校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9 浏览量:

2月9日下午,副校长张根华带队赴常熟市特殊教育学校调研,探寻“新时代师范生高质量培养与服务社会需求的新路径”。人事处处长钱斌、教务处副处长许广举、师范学院院长闫祯、副院长管勇、副书记陈清森、商学院史万震教授等随同交流。常熟市教育局副局长顾泳、常熟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朱文宝、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特聘顾问陆振华等热情接待,教育科副科长曹深主持洽谈会。

朱文宝校长向调研一行全面介绍了常熟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历程、基本概况和创新举措。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特聘顾问、我校师范专业首届校友陆振华围绕其主持申报并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课题成果:县域特教班融合教育运行模式的构建与实施”,从教育理念、发展思路、实践模式、运行机制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顾泳副局长指出,特殊教育是常熟教育事业全局的重要构成部分,更是在教育领域彰显城市文明、落实“弱有所扶”的重要维度。经过数十年的实践探索和历史积淀,已经取得了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丰硕成果。当前,随着特殊教育“融合教育”实践在常熟中小学、幼儿园的逐步落地和不断深化,教师观念更新、专业能力提升、融合机制完善等新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希望常熟理工学院能够在特殊教育领域提供智力支持、发挥智囊作用。

张根华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常熟理工学院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理念和近年来学校在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及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他指出,师范教育是常熟理工学院的历史底色和鲜明特色,多年来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质量师范生,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发展。当前,师范学院应该结合常熟特殊教育在“融合教育”中的先进实践与新举措、新问题、新需求,加快与相关学院和部门协同共商,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和平台,做到积极对接、精心组织,深度合作,把研究论文书写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把教育情怀根植在“融合教育”这一体现教育“大爱”的事业上。

闫祯院长汇报了确立新型“特殊教育”的育人理念,交流了对接“融合教育”加快我校师范生培养的四点构想:一是改革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增设“融合教育”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构建师范生“知、情、意、行”的教育情怀;二是推进学院教师教育教学理念革新,确立教师“教育对象”意识,拓展课程教学内容领域,关照“特殊教育”儿童;三是加快现有教师“融合教育”理念与技能的培训,拓展学生“特殊教育”技能,做好“影子老师公益”项目,提升学院师范教育服务面向;四是加强与常熟市教育局合作,定期举办“融合教育”论坛,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服务社会需求的精准度。

会上,管勇副院长、陈清森副书记分别就改革专业建设和拓展学生就业与服务社会交流了思路。同时,钱斌处长、许广举副处长、史万震教授等分别就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习实训、课外实践等教育教学环节如何植入特殊教育新需求、在未来普通教育师资职前培养阶段如何对接特殊教育“融合教育”新理念以及影子老师公益项目、特殊教育学生烘焙项目优质产品研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会后,调研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常熟市知行家残疾人公益服务社、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等。

(管勇/供稿 闫祯/审核)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