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成果 >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11 浏览量:



“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成果总结



小学教育专业是我国高等教育系统中的新生专业,承担着为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小学师资的任务。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教育专业化背景下,小学教育专业如何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加强学生能力培养,提高学生专业素养,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小学教师的岗位要求,就成了必须解决好的一个课题。为此,自2001年我校设置小学教育专业以来,我们就开始了对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思考、研究和实践探索。



一、理论研究



(一)关于小学教师能力的研究



对小学教师能力的研究,我们是从教师教学行为创新、教师专业成长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三个角度展开的。首先是齐晓东老师从教师教学行为创新的角度,提出了对特点突出且教学意义明确的教学行为进行特征描述、行为选取,并使之转化为教师职前能力培养的内容。接着,俞志芳、费振新老师以“小学教师反思能力现状的调查研究”为题,开始了对反思能力内涵的分析和小学教师反思能力现状的调查研究。在这些研究基础上,严丽萍老师以“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教师能力及其培养”为题,从传统视野中小学教师能力的分析入手,对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教师的能力作了较为全面、系统的研究。研究认为,新课程不是对旧有课程的抛弃而是改造,故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教师能力应是“持故拓新”,包括了倾听能力、表达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书写能力、教学设计和组织能力、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和一定的艺术能力。针对这些能力,研究者从知识学习和活动锻炼两个维度提出了具体的培养策略。



(二)关于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研究



对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研究,起于对小学教师职前反思能力培养的思考。2006年,严丽萍老师以“论本科学历小学教师职前教育中反思能力的培养”一文,探讨了小学教师职前教育中反思能力培养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并提出了“抓住反思起点,引导学生自我提问”、“立足教育实践,指导学生撰写反思教案”、“加强对话交流,创设协调、合作的班级氛围”等反思能力培养策略。之后,何东亮老师以“专业化背景下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技能培养体系研究”为题,对教师专业化背景下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技能及其培养作了较为系统的思考和研究,并从“课程知识”、“实践教学”、“日常训练”三个方面建构了小学教育专业技能培养的体系。接着,严丽萍老师以“高师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性课程设置现状分析”和课程与教学论“‘引入—建构’教学模式初探”为题,分别从课程、课堂教学的角度对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能力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而俞志芳老师则以“指向公平的外来工子弟学校实习支教实践探议”为题,从教育实习的角度探讨了如何培养和提高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能力的问题。



十余年的理论研究,我们走过了从“零星思考”到“系统研究”、从“线性分析”到“网状构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明确了作为合乎当代需要的小学教师的能力结构,也掌握了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基本策略,并将之用于指导实践。



(三)理论研究成果



近期成果



1、严丽萍.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教师能力及其培养.常熟理工学院学报 20096



2、俞志芳,费振新.小学教师反思能力现状的调查研究.常熟理工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200812



3、何东亮.专业化背景下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技能培养体系研究.熟理工学院学报 20096



4、严丽萍.高师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性课程设置现状分析.常熟理工学院学报 201012



5、严丽萍.课程与教学论“引入—建构”教学模式初探.教书育人·高教研究 201111



6、俞志芳.指向公平的外来工子弟学校实习支教实践探议.教书育人·高教研究 20129



前期成果



1、齐晓东.小学教师教学行为特征分析
 徐州教育学院学报 20034



2、严丽萍.论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学生职业行为的系统化培养 哈尔滨学院学报20042



3、费振新.高师小教专业教育实践活动的反思  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065



4、严丽萍.论本科学历小学教师职前教育中反思能力的培养  集美大学学报20061



二、实践探索



在理论研究起步之后,对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实践探索也随之展开。为使实践探索不仅有理论的引领,更有经验的托举,我们前后三次组织了小学校长论坛,对教师专业化和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教师的能力素养及其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能力的培养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在汲取多方智慧基础上,结合自身研究,我们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实践探索:



(一)改进课程结构,强化能力培养意识



1、淡化“教师语言技能”、“教师书写技能”等课程的时间边界,将基础性能力培养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



2、突出小学德育与班队管理、小学科学教育、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等课程的实践性,将其实践环节在课程结构中显性化,以增强其能力培养的自觉性。



3、调整教育实习的时间长度,将教育实习时间长度从16周调整为12周,使之与个体反思、集体交流形成一个较为合适的时空比例,以提高学生能力培养的效果。



(二)转变教学方式,提高能力培养效率



1、在“课程与教学论”的教学中率先试点“引入—建构”教学模式,以推动学生由“接受学习”向“探究、发现学习”的转变。



2、借助学校BB平台,建设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等8门网络课程,实现师生互动由“直面对话”向“隔空交流”的转变,从根本上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



3、在课程与教学论、小学德育与班队管理、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等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课堂教学设计”、“班级主题班会设计”,并撰写说课稿,在此基础上,利用微格教室、录播教室等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开展说课、试讲、评课等活动,实现课堂教学由“单一传授”向“教学做合一”的转变,有效地提高了学生教学设计和组织、教育教学研究的能力。



4、聘请常熟市实验小学、石梅小学、颜港小学的薄俊生、顾丽芳、徐建文、俞芳、居文进等小学一线教师加入教学团队,并通过与义庄小学、古里小学、实验小学等的合作,提供机会让学生直面小学教育教学实践,在实践中品味理论,在理论学习中解释实践,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由“壁垒状”向“融合状”的转变。



(三)实行考试改革,推动能力培养的持续化



1、采用多元的评价标准,从出勤、答题、小论文、教学设计、说课等,全方位地对学生进行考评,将学生的学业评价由一次性的“终结性评价”向“终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转变。



2、实行闭卷笔试与口试、实践性考试相结合,改变只重知识忽视能力的考试形式。   



(四)实践探索成果:



1、符合能力培养的课程结构正在形成:见小学教育专业2012级培养方案



2、有利于能力培养的教学方式开始运用



Ⅰ“引入—建构”教学模式运用并取得实效:材料+学生评教



Ⅱ网络课程开始运行反映良好:三门已验收,五门正在建设



Ⅲ“教学做合一”初见成效:学生教学设计、说课、试讲能力逐步提高(教学设计稿、说课试讲视频)



Ⅳ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实现融合:一线教师加入教学团队,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与小学实现零距离交往



3、推动能力持续化发展的考试形式开始试行:见“教育理论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研究”教改课题



三、学生能力表现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各方人员的帮助下,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探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效果得到初步显现。



1、学生学习能力表现不凡,英语、计算机过级率、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都名列前茅。



英语、计算机的过级率、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都是衡量大学生学习能力和品质的重要指标。在这些指标上,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表现足以让我们为之骄傲。





 
 
 
 
 


 
 
 
 
 


 
 
 
 
 


 
 
 
 
 


 
 
 
 
 


 

年级


 

项目   


 

 

2006


 

 

2007


 

 

2008


 

 

2009


 

 

英语四级通过率(425分)


 

 

97.6%


 

 

95%


 

 

95.4%


 

 

100%


 

 

计算机一级通过率


 

 

100%


 

 

100%


 

 

100%


 

 

100%


 

 

毕业率


 

 

96.2%


 

 

100%


 

 

100%


 

 

100%


 

 

学位授予率


 

 

94.3%


 

 

100%


 

 

100%


 

 

100%


 


与高英语、计算机过级率、高毕业率、高学位授予率相对应的是小学教育专业的高就业率。而这里所说的高就业率是指含金量非常高的教师进编率。2006级、2007级、2008级连续三届的教师进编率都在65%以上。这在教师市场十分萧条的今天,如此高的进编率确实难能可贵。



2、学生文化活动能力发展良好,参加校内外各项比赛屡获大奖。



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一专多能型的小学教师,因此,研究小组在学生能力培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不仅注意“基础性能力、常规性能力和发展性能力,而且还注意特殊性能力即艺术能力的培养。而这样的做法也给我们带来了颇为丰硕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获省市级以上奖三十多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近十项。最近,小学教育专业2010级学生徐佩佩参加第七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获得“职业规划之星"称号。



(见佐证材料)



3、学生教育、教学能力扎实稳定,毕业生工作岗位上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的能力培养,使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设计和组织能力、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稳步发展。在校期间的各类说课、试讲比赛中,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表现出色。如2006级学生宋慧,在学校组织的说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2009级学生王怡在学校组织的师范生基本功课件制作比赛中获二等奖。更可喜的是,学生将这种稳定发展的教育、教学能力带到了工作岗位上,在工作中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从毕业生反馈信息中,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学生过硬的教育、教学能力。如,小学教育专业2001级学生中,陆巧英获2007年苏州市中小学教师把握学科能力竞赛一等奖,朱光艳获苏州市小学数学青年教师会课比赛一等奖,陈秀文获苏州市小学数学青年教师会课比赛一等奖,入选第二届苏州市中小学教师教坛新苗。



(见佐证材料)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