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研究中心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量:

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概况

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是专门从事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及应用型本科教育研究的学术组织。中心扎根于常熟理工学院的发展实践,致力于应用型本科研究,分析应用型本科教育和院校发展中的关键和紧迫问题,探索应用型本科教育和院校发展的基本规律。中心旨在通过研究服务学校发展,促进同行交流。并为我国应用型本科教育和院校发展提供理论参考,为相关高等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建议。

在宏观层面上,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有三个方面。一是新建本科院校研究:基于高等教育分类的视角,从院校发展层面研究新建本科院校的类型特质、发展规律和发展战略等问题;二是应用型本科教育研究:以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应用文科教育、工科教育和通识教育为主要研究方向,致力于应用型本科教育的理论与模式研究。三是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深入解析相关政策文件,理性评判我国高等教育的政策导向和趋势。同时,中心也将关注中观层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研究。

中心挂靠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依托学校重点建设学科——教育学学科,聘请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龚放教授担任中心指导专家。目前,中心拥有一支由教育学、高等教育学、教育哲学和课程与教学论等教师和高教管理研究人员组成的专业研究队伍,在相关领域有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市厅级课题10多项,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3部,在《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中国高教研究》、《中国大学教学》、《高教探索》、《江苏高教》等刊物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CSSCI收录30篇。多次主持或参与起草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的政策咨询报告和重要文件,多次应邀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作专题报告。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第三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第十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等奖项。

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简介

  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19675月生,男,江苏如皋人,中共党员,教授,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历任江苏省人口学校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处主任,常熟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系副主任,常熟理工学院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现任人文学院院长,是常熟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常熟理工学院学报》编辑委员会成员。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院校发展、教育基本理论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教育学学科带头人。主讲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原理、教育管理学等课程。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研究(BIA100082)》,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市厅级课题5项,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3部,在《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中国高教研究》、《中国大学教学》等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CSSCI收录20篇。关于新建本科院校和应用型本科教育的研究报告两次被省教育厅《江苏教育参考》录用。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政策建议被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多次主持或参与起草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的政策咨询报告和重要文件,多次应邀在省内外新建本科院校作专题报告或作为专家参加教学和科研成果奖评审。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第三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第十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等。2008-2013年,担任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期间,高等教育研究所于2011年荣获江苏省“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学校连续三年在《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14种高教期刊发表论文排名中位居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前列。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