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2011—2014人文学院党总支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0 浏览量:

                                           求真务实 开拓进取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人文学院党委向大家汇报自20118月——20144月的主要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三年工作的回顾

三年来,人文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工作的全局,以建设“学术人文、青春人文、和谐人文”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三年任期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保证了学院的稳定和谐和健康发展。现将三年来党总支的主要工作简要地总结如下:

(一)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加强班子建设

学院党总支委员会经过几次调整。学院成立之初,20118月顾永安同志任党总支书记,徐志坚任副书记,委员有张幼良、甘滢、陈清森;201212月,徐志坚同志调离,顾国梅同志任副书记、副院长,党总支委员也重新调整分工;20141月,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学校党委任命王燕同志任学院党委书记,顾国梅任副书记。虽然学院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经过多次调整,但确保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工作到位。党总支成员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积极支持学院行政领导开展工作。班子成员模范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无违纪违规行为。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学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以上,认真指导所属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年末有工作总结。党总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布置党建工作,落实相关工作任务;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年来,我院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其中,甘滢、费振新、张幼良、张斌、苏立、朱敏卓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张幼良教授、沈潜教授获校“三育人”奖,顾永安教授获江苏省第十一届高教科研成果三等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八次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张斌为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苗雪红获得校级教学优秀二等奖,王菊艳等获得教学优秀三等奖;计红芳等获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奖,费振新等获苏州市优秀科研成果奖,唐扣兰等获常熟市人民政府科研成果奖;陈清森、掌海啸获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李小蕊等获得校优秀辅导员、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称号;喻小琴、张斌、朱敏卓、苏立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奖。除了教师党员取得的成绩之外,学生党员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生党支部换届另文汇报)。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加强基础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我院将支部建在系上,成立了中文系、历史与文化系、教育系三个教工党支部,分别由甘滢、沈潜、齐晓东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20141月增加音乐系教工党支部,林友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相应成立了三个学生党支部,由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确保基层党支部较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吸收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三年来,共培训师生入党积极分子860名,发展党员160名;认真做好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评选推荐工作。

重视党建载体活动创新,紧紧抓住主题党日平台,积极建立完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长效机制。如:党总支带领党员同志赴南通、淮安、如皋开展党日活动,教育系党支部开展最佳党日活动:把阳光洒向每一个孩子,学生第一党支部“爱国情、中华魂”党日活动,历史与文化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进人文东渚、贴近文化产业”。 党日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具有创意,受到了党员同志们的欢迎。

(四)推动教学质量建设,提升学院科研水平

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加强现有专业的内涵建设,积极开拓专业新的生长点。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为省级特色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招收企业文化方向学生,历史学招收文化产业方向学生。2013年成功申报秘书学专业。在教学工作方面,激发教师参与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热情,建成一批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做好一批教学改革项目,获得一批教学成果。获校级精品课程立项 5 门,校级网络课程 8 门;三年中共获得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8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9篇,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持续三年开展六届研究性教学活动,在教学质量管理、教学效果方面走在学校的前列,教学质量管理考核获学校第二名。在科研工作方面,我院是学校从事文学、教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阵地。三年来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6项,获市厅级项目18项,常熟市校地合作项目1项,常熟市横向项目2项。年均科研经费总额突破80万。省哲社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市厅级科研成果奖项11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中国语言文学科和教育学科建设良好。

(五)推进成教创收工作,改善教师待遇

成教创收工作采取项目管理机制,拓展创收渠道,提高创收效益。2011年以来,面对成教生源逐渐萎缩的严峻形势,学院一方面想方设法寻求合作单位拓展生源渠道,以稳定学历教育招生规模,与康佳幼教集团签订产学研协议,先后招收到70多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另一方面积极加强与政府部门、企业的联系,寻求短期培训班的规模效应。在校内学生中开办育婴师、秘书资格考试培训班,公务员考前辅导,初中骨干教师培训、本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等。转复军人自考是学院成教创收的增长点,我们与练塘职教中心、唐市中学合作,招收转复军人自考学员170多人。创造出较好的经济效益,近3年成教创收分列第239名,圆满完成了三年任期目标中的创收任务。

(六)党建带团建,创新群团工作。人文学院党总支强化自身建设,使党建工作成为团建工作的示范,进一步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目前学院共有基层团支部42个,团员1709人,学生党员115人。三年来党建带团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获得商务部全国第二届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团体一等奖、二等奖;彭城杯第六届全国大中专院校师生书法大赛一等奖;江苏省第十三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合唱一等奖、舞蹈二等奖、声乐类女生小合唱三等奖、书法类一等奖;2013年“盛夏书香”团队被评为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优秀团队;“知之深、爱之切——走近吴文化”获第八届苏州市阅读节优秀活动奖等,学生活动获省市级奖项累计305项;学院团委被评为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单位,校“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获校“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七)加强学生服务管理,构建良好育人环境

学院逐渐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育人效果。人文学院发挥整体优势,实现了教学、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全员育人模式。2008年,学院启动导师制,架起了教师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桥梁,大批院内外优秀教师加入到育人队伍中。2013年初,人文学院在校内率先推行班主任、辅导员二元制学生管理模式,大批教师加入到学生管理队伍中,班级管理工作更加深入细致。人文学院育人工作一以贯之,从招生宣传、新生入学教育、育人常规工作、过程管理、毕业生后续回访和指引等着手,形成了日益规范的全程化育人管理模式。人文学院以宿舍社区、社团组织、家庭教育、实践基地为阵地,开展全方位育人,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学院既重视宿舍社区文化环境的营造,又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2013年底成立人文学院学生社区党员工作站,目前工作站机制不断健全,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做好保稳定工作,创建和谐学院

为切实做好稳定安全工作,党总支健全机构,落实责任,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形成了综合治理的管理网络。2013年获得“学校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三年来,我院教师、学生思想和情绪稳定,风清气正,保证了人才培养工作的正常进行。为营造和谐人文的氛围,党总支重视发挥分工会的职能。三年来,学院分工会积极参与工会活动,并获得了较好的成绩,2013年获教工排球比赛亚军,三对三篮球比赛亚军,在羽毛球、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了第三、第四名的好成绩。学院分工会还重视关心教职工的生活,每年重阳节和春节都去看望退休教职工,并送上慰问金。教师有生病住院、生孩子等情况,分工会都去探望。

总之,这三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上一届学院党政班子的努力工作,更离不开全体党员同志和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学院对关心、参与和支持人文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今后三年的党建工作展望

(一)指导思想

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基本路线与教育方针;坚持以学院“十二五”规划为指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为核心、教学科研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提高,固本开新,做出特色;坚持以目标管理为抓手,通过组织建设增强党总支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内涵建设年活动促进全体教师发展、学生成才、学院综合实力全面提升。根据学校党委建设的“五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师生反映好”)要求,将人文学院党委真正建设和谐学院发展目标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目标愿景

至本任期结束,基本形成人文学院齐整合理、充满朝气的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形成健康完整、富有潜力的学科和专业体系,按照中文做强、教育做优、音乐做精、历史做好的原则,加快应用文科专业转型,推动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精致实用的教师教育专业,建成1-2个优秀教学团队,形成专业特色和亮点;强化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建成1-2个科研创新团队,开辟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领域;加强协同,形成合力,开创群团和学生工作新局面;拓展创收渠道,提高经济效益,增加教工收入;凝心聚力,团结进取,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保驾护航,为争取学院各项核心指标和综合实力考核优秀而奋斗。

 (三)主要措施:

 1、建章立制,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保障服务好教学科研中心工作

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解决学院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规章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列为年度考核和年终述德的重要内容,推动贯彻群众路线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提供保障和服务。

加强两级党组织建设。党委要根据主要职责,通过加强作风建设,积极改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的保证监督作用,支持行政领导独立负责开展工作;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有效性;积极改善党员活动效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实效性;认真做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群团工作。

2、协同创新,做好顶层设计,实现工作重心的逐步下移。

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理顺关系,协同创新,做好学院发展顶层设计。每月召开两次党政联席会议,把全年工作目标分解到月,及时检查督促完成情况;加强协同创新,各条线工作紧密配合,坚持校地合作原则,把对外交流、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就业、成教创收等工作串联起来,提高工作效能;健全机构、科学决策和规范管理,保证制度和政策的严肃性,杜绝因人而异因事而变的随意性,提高决策的执行力度;学院工作重心逐步下移,班子成员分工指导系科工作,激发系级单位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教工党支部要配合系行政独立思考、深入讨论本单位的建设发展等重要事项,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开展群众工作,形成以党支部、系主任、学科带头人三位一体的系级班子,建设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共谋事业的良好氛围。学生党支部要充分利用社区党员工作站等平台,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服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优秀学风创建者引领者,学生党支部委员会要根据“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3、以能力培养为抓手,探索学生管理和服务的创新特色

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完善服务体系和构建服务平台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制度为保障,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主要目标的学生工作思路,实施五大工程。实施精心育人工程,提升育人效果。

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工程,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实施素质拓展工程,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实施就业服务工程,形成多元化就业工作体系,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协同教学条线做好师范生竞争力培育工程。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调动发展积极性,促进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4、改善学院软环境 凝聚调动广大职工的发展积极性

坚持院务公开,尊重学术权力和民主权利,要通过各种形式推动教职员工的相互交流;保证学院重大事项公平公开公正,信息透明,沟通畅达,尊重职工知情权;要重视加强学院文化建设,不断构筑和传承具有文化内涵和学院特色的良好传统,打动心灵,凝聚师生,增强学院凝聚力。

分工会和团总支要继续关心师生身心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活跃师生业余文化生活;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合理的考核办法、激励制度和分配体系,提高教职员工积极性;鼓励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和技能培养的积极性。

固本培新,开拓成教创收资源,挖掘新的增长点,提高经济效益,改善教职员工待遇。根据继续教育学院统一规划,争取(在2013年的基础上)三年翻一番并保持基本稳定;制定人文学院成教创收细则,继续推进项目负责人制度,争取实现全员创收的良好局面。

党员同志们,学校正处于新的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建设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技术大学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未来三年十分重要,它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人文学院能否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身负重任,我们将化压力为动力,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共同推动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共同勾画特色发展的新蓝图。全体党员要强化先锋意识、发展意识、超越意识,勇于承担学院事业发展的重任!( 契机:2012乐器学班任肖同学急病救助募捐活动)新的目标、新的愿景催人奋进,让我们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加饱满的热情,抢抓机遇,凝聚力量,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全面实现学院奋斗目标和发展愿景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