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人文学院中文系团体开展赴苏州市吴江区考察午梦堂文学文化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量:

7月12日~7月15日,人文学院中文系团体开展赴苏州市吴江区午梦堂文学文化暑期社会实践。

吴江是午梦堂文化的发源地,实践团奔赴苏州市吴江区吴江博物馆、吴江图书馆、吴江档案馆以及午梦堂遗址开展调研。实践团成员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发现吴江午梦堂作家群中的典型女性与林黛玉文学气质有相似之处,因此实践团成员带着“林黛玉独有的文学气质来自于哪里?如何发展?”等疑问首先踏入了吴江博物馆寻找答案。实践团成员在吴江博物馆馆长等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于吴江博物馆的名人陈列馆区寻找与林黛玉气质最相似的午梦堂代表作家叶小鸾及其他资料,他们在展廊中获得部分午梦堂代表作家的简介及其发展史。为了更全面的了解叶小鸾和获得更多午梦堂的资料,实践团成员采访了馆长及其他馆内工作人员,并获得了许多珍贵图片和文字资料。在馆长的建议下,实践团成员分为两队分别前往午梦堂遗址和吴江档案馆、吴江图书馆开展调查。实践团成员在午梦堂遗址处收集到了大量可供研究的珍贵图片资料,在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从档案馆内和图书馆中也获得部分午梦堂代表作家的资料,为研究午梦堂作家群中典型女性叶小鸾和林黛玉之间的联系提供便利。结束了对叶氏后人的电话采访后,实践团成员分工整理所获得的资料。

此次社会实践主要以研究林黛玉与午梦堂代表作家叶小鸾之间的联系为主要内容,不仅增进了实践团成员对林黛玉这一人物形象的深入了解,使其对研究古典女性与文学气质的关联产生兴趣,还展现出人文学子勇于探索、积极思考的实践精神和青春风貌。(田鸣 李旭)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    

后台管理